院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是:首页
>>院务动态>>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泌尿外科专家走进余姚中学参加中美科普连线活动
时间:2018-11-28 13:50:32    来源:    浏览:

1121日,受翁国斌院长委托,泌尿外科22病区祁洪刚主任作为中方现场专家,参加了中美科普连线活动。当晚,由浙江省科协、宁波市科协、美国新泽西自由科学中心、美国哈肯萨克大学医学中心主办,余姚市科协、余姚中学承办的中美科普连线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直播走进余姚中学,7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连线直播活动。

中美科普连线活动是一项通过专业互联网视频技术开展的主要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科普活动,打破了单向传播的传统报告会的模式,采用沉浸式、开放型课程教育模式。我院翁国斌院长曾多次受邀为中美科普连线活动现场解说嘉宾。

余姚中学中美科普连线活动现场

 

当天的达芬奇机器人肾癌根治手术在美国哈肯萨克大学医学中心进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中美双方的学生进行直播,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可同步观看手术过程,随时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同样,手术室内医生和护士也能看到现场观众,听见大家的提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回答。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的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该手术系统包括具有4条交互式机械臂的手术台、医生操作台以及电脑辅助视频系统。与常规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具有创口小、恢复快、失血少、预后好等优势。目前达芬奇机器人主要用于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头颈外科以及心脏手术等。

祁洪刚主任现场解说

 

我院泌尿外科祁洪刚主任医师在现场系统地介绍了达芬奇机器人的构造、优缺点、在国内的应用情况及肾癌手术过程,让师生们更深入、系统地了解到医学及相关领域的知识。

通过这次中美科普连线活动,既加强了国际科技交流,又拓展学生们的科普视野,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  (泌尿外科22病区  方燕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